无糖汽水winko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周深】Concerto Pour Une Voix

*盘了很多很多遍live后的胡思乱想产物

*还是个人口嗨,不喜请随时退出

*我的任何脑补请勿上升正主


为什么过了这么久突然想写这个舞台了呢,因为我又粉随正主咕咕了(划掉),因为关于这个舞台可发散的东西真的还挺多的。

首先,这是最近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舞台,后劲很大,这一个月来基本每次点进收藏夹都会忍不住再打开看一遍。本来跨年以前看到这个曲目就已经很兴奋了(一些天使塑批的狠狠崛起),当然也忍不住又给大哥捏了一把汗。我上周还在跟新拉进坑的朋友说,追周深live真的有种追竞技体育的感觉,这哥仿佛完全不知道什么叫稳扎稳打什么叫规避风险,每每选的都是那种难得要死又好听的要死的歌,然后无视所有对别人而言可能造成车祸现场的场地条件和音响设备,唱得淋漓尽致让人拍案叫绝。

苯人在声乐方面并不专业,没什么相关的科学知识,因此不从唱功方面来分析。但我们还是要先浅谈一下这个live本身的呈现效果,再继续聊我被周总神级舞台震撼而生出的一些七七八八脑洞(x

大家都知道这是首真真正正的“无字歌”,没有强爆发,全曲都是丝滑流畅的长线条旋律,注定了这首歌要的就必须是上帝追着喂了满汉全席的音色流氓型选手。而原唱是在音色领域几乎嘎嘎乱杀的男女童声,绝大多数成年歌手不要说跟他们拼音色,连人家空灵澄澈、天然去雕饰的边都摸不到。

然而,周深在乐坛就是个bug一般的存在。

当这把音色通透程度可以媲美童声的漂亮嗓子,加上远胜孩童的学院派美声深造多年所打造出的纯熟技巧,我们便可以想见,周深演唱这首歌曲的状态——游刃有余。

在舞台正式出来之前,我对这个live的预设是大概风格会和《You raise me up》差不多,我以为会是神圣纯洁的大天使既视感,以为我会看到一个端庄沉静的周深。然而事实却与我的想象相去甚远,或者应该说是,完美惊艳得超乎了我的预期。

如果有看过我之前写的一篇《天使命题》的朋友应该能懂我的意思,周深在这个live中展现出来的气质简直完美契合了我那篇文章中所写的他理想神塑形态的特点。当然,我还是要明确,周深在这个舞台里体现的不是神性。通俗一点来讲,就不像是一个领着一群小天使的大天使,更像一个自由自在游戏人间,随心赐予凡人们一些美妙音乐和才华,旁观人间艺术的精灵。

另一个非常戳我的点,很高兴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注意到了,在这首歌“新年快乐”之后的部分,他和小提琴演奏者的互动明显增加,尾部段落两人有一个类似斗琴(不过是人形乐器对真乐器)的过程。周深的眼神传达出了一种隐隐含着疯劲儿又极其节制优雅的信息,毫不夸张的说,就是x张力。这种张力是所谓“疯劲儿”自然而然带来的,它的出处则是我早就说到过的,周深身上隐藏的“音乐疯子”属性。也恰恰由于在周深身上,这种属性是被他的精妙控制和收放自如稍微束缚起来的,所以他的张力非常优雅从容,极少展现出的对异性的侵略性也完全没有冒犯的意思,是一种强大而冷静的压迫感,丝毫不会过线。

但是能在周深的演唱里体会到x张力真的很难得,在《天使之声协奏曲》这样一首歌里能展现出x张力,更是不可思议,不过很爽(bushi


再以下就是我自己听完这个舞台之后的YY部分,一个小小的脑洞:

人们都知道,这座城市的大教堂是艺术家们的圣地。并不是因为这所教堂规模宏大、建筑精美,不是因为有声音纯洁清澈的童声合唱团,不是因为五彩璀璨、图案繁复的玻璃花窗,也不是因为穹顶上笔触细腻的壁画。是因为这里住着一个能赐予艺术家们灵感和才华的精灵,一个帮艺术家们创造“美”的天使。

据说陷入瓶颈的钢琴家来到教堂礼拜,去拜访了那位天使,一周后便灵感泉涌,写出了受到大师认可的作品;江郎才尽的画家求见了那位天使,然后烧毁了自己先前所有为养家糊口赶工产出的画作,转入了缥缈圣洁的画风,专职为教堂绘画。

天使难寻,不是每次都有机会见到,许多想要天使赐予天赋的艺术家们只能常来教堂,希望能幸运地找到天使的踪迹。

所以没有人注意到,教堂唱诗班站在最前面领唱的那个少年轻轻动了动,把脚边的几片纯白色羽毛踢到旁边去。

那几片羽毛,好像是从他宽松柔软的长袍里,悄无声息地掉出来的。

评论(3)

热度(7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