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汽水winko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周深】猫猫观察日记

*一段时间以来的随笔

*应该是2022年最后一更

*胡言乱语文学,仅代表个人观点


1、“他的声音是绝色”

周深让我惊艳到心颤的时刻,永远都是他唱歌的时刻。一般来讲我看周深的硬照很少会有“他真的很好看”的感觉,可能因为我本身这方面反应比较迟钝,但是显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认为周深唱歌的时候会突然变好看。

直观表达出来的话,那应该是他的绝对领域赋予他的一种气场,即所谓“男人做他最擅长的事情时是最帅的”。我以前还和朋友开玩笑说,其实周深的长相已经算是气质浑然天成和他的声音很统一了,还是会忍不住觉得他长的平庸,大概是因为他的声音实在“长得”太漂亮。听周深唱歌不会执着于要看清他长什么样子的,因为他的声音本身已是绝色。

平心而论,ylq帅哥美女那么多,我看来周深确实算不上长相惊艳,虽然他最近两年真的变好看非常多。我是20年初入坑所以感受很明显,从我歌开始他颜值就开始了一个迅速增长的阶段,妆造越来越好是客观事实,不过我依旧认为气质改变对他整个人外表的影响非常大。

周深身上一以贯之的特质是温柔。我第一次看他舞台,并从此垂直入坑的“梦开始的地方”,是20年番茄台的跨年晚会上,他独唱的那一首《愿得一心人》。那次他穿的是后来歌手第三期唱小答案时的那件纯白色外套,看起来像是一只雪夜精灵,纯净和温柔满溢全身。但彼时他还没有在唱歌时仿佛领域展开般的气场,这一蜕变是在歌手中实现的。

歌手之后,他的气质便在温柔之外,更添了一份自信从容的力量感。


2、空白期

忍不住去考古了周深的“空白期”,从13年初开始他消失的那大半年。很难想象那时候的布丁的心情,他独自一人在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度,毫无征兆地突然音讯全无,而她们除了在他的微博下一遍又一遍地问,一天又一天的等,别无他法。

那时候他面对的不是暂时的被迫蛰伏,是可能永远告别唱歌的冰冷现实。我意识到绝大多数人认识周深的时候,他已经是历经打磨后又强又美好的模样了。那些他尚且青涩的、脆弱的、不平的岁月,只有很少的布丁们曾见证过。我们没有见过他痛苦崩溃的样子,甚至没有见过他疲惫倦怠的样子,永远都是在那一切结束了之后,他才在某日笑着淡淡提起“其实那段时间很累”“早些年我最压抑的时候”。

所以我根本没有办法想象,在那段看不到希望的至暗时刻,他是以怎样的心性熬了过来。谁都知道周深出道六年才终于爆红,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可我忍不住去想,他能耐下心花那么多时间沉淀自己,多少年默默无闻却不生怨怼,是不是因为,他曾经历过连尽头都看不到的等待。


3、永远的卡布大人

还是忍不住要说,20年的生日直播,在我心里封神了。我真的一直觉得我可能爱卡布多过爱周深(领会意思即可哈),本身也不是很爱听慢节奏抒情歌,只是周深有让我听抒情歌的能力。

唱欧美热歌的diva周深,或者说卡布,有一种其他人,甚至其他周深都没有的野性的热烈美感。不是不喜欢他唱自己的歌,但20年的直播真的说被我盘包浆一点也不夸张,他唱了很多在官方舞台上不可能唱的歌,也给所有刚刚喜欢上他的人一个机会,见一见六七年前直播的那个小男孩。

看起来卡布仿佛在卡布叻男团里养老,正主之间各种恩怨情仇卿卿我我很少带他(bushi 但周深真的从来没有忘记他,也从来不掩盖他。

历数周深几个最爆的出圈舞台,几乎都能见到卡布的影子,达拉崩吧、unravel、极乐净土、永远同在,卡布大人出手即是出圈,怎么当不得一句永远的神(x

唱欧美热歌的卡布少几分仙气儿,像是我在哪个酒吧可以遇到的驻唱男孩,有一种少打磨的蓬勃生命力。听他唱水果姐,唱霉霉,唱打雷姐,唱懒妮,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质感,其中却有永远周深的内核。


4、关于周深的野心

虽然很多路好都会认同“内🐟不能没有周深”,但我从来不觉得大哥本人把所谓的“拯救华语乐坛”当回事。作为一年能发四五十首歌,年末舞台硬生生唱出一场演唱会的isfp卷王,周深的“想要”他从来都摆在台面上。

采访问他愿望是什么,他永远只说“留在舞台上唱歌”,看起来简简单单,可是我们都知道,在乱成一团的ylq,不足百日红的花易寻,能达万年青的树却难得。早些年他说希望能唱更多不同种类的歌,如今却说风格已经足够多,希望接下来能“把自己在练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看”。他确实如他所说,没有尽力撕去别人贴在他身上的标签,而是对各种各样的标签欣然处之,直到某一日大家突然发现,再多的标签也早已经无法定义他了。

我不信他没有野心,从20年上升期开始粉丝看着都心惊的死亡行程,燃烧自己一般根本停不下来的工作,那不是一个没有野心顺其自然的歌手会做的事情。所以我也不会劝他什么,他的野心甚至不该被称之为野心,那只是他规划好的一步一个脚印走向的未来。


5、0.3db

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个小昵称,从语感到含义都很涩()从各种合作过的音乐人的repo中可以看得出他真的是那种录歌明明可以半小时完事却偏偏要为难自己一个一个细节慢慢扣过去的重度音乐OCD患者,然而在不太熟的老师们面前他难免还是羞涩地请求“能不能再来一遍”,在熟人面前则无所顾忌地释放自己在音乐上的偏执霸道,以至于能被起“0.3db”这样的外号。

我一直说周深在音乐上是真的有点洁癖的,所以真正和他熟的人都知道他在这些事情上有多执着多精益求精。说实话,我猜应该还有其他人对他也有过这样看似腹诽实则充满小情趣的昵称,就像💰⚡️口中的0.3db,就像石头口中的“周深这个疯子”。

哎,能不能多给我透露一些,我真的会为这个男人掩盖在温柔平静表象下的疯狂热烈的内核而永远心动。


6、真实的漂亮

如果有人跟我谈起周深的漂亮,我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二巡时的妆造。亏得是他可以放肆自如的演唱会,亏得是Demon老师门儿清他什么样子好看。许多人说周深穿白好看,穿黑好看,Demon老师却知道小王子打扮的精致又华丽最好看。二巡的每一套衣服都好,既合歌曲的气质,也衬得他与平日里不同,有种惊心动魄的美感。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套北京场唱血爱时的妆造,黑纱的短袖(虽然没怎么露出来),纯黑外套上鲜艳的刺绣闪闪发光,半裙的下装和chocker也恰到好处。最妙的不过眼妆,单眼描的蓝绿色妆面,像在他眼角添了一泓海浪,演唱会难得妆浓,于是显出这样张扬的漂亮来。另一套上海场的也好看得要命,米色短袖上一簇玫瑰红的热烈,亮蓝接着白色下摆的外套衬得他看起来更精致,眼妆换成了两抹银白,还是点着闪闪的小星星。

可能是我俗吧,也可能是他舞台浓妆难得,当然更可能是我心里暗戳戳的知道,他这么好看的样子是在演唱会上,没让别人占了便宜去。


7、痣多星

我第一万次感叹,周可人儿的痣是真会长啊。

一般人的痣有一颗长在正正好好的地方就是锦上添花,周深恨不得在所有能添花的地方都有花,今天露这一颗明天露那一颗,既让我图新鲜又觉得特色鲜明。

脖颈痣遮不住。点在喉结旁边很明显的一颗,往往被解读成天使吻过嗓子的印记,不提。眼角泪痣也明显,一般人这里长痣显魅,但他小鹿眼睛太幼态,钓人也是清纯的钓法。

右眼有眼上眼下痣,眼上痣因刘海露的少,眼下痣正好点在眼窝卧蚕上,怼脸的时候才看的到,比泪痣反而显得更勾人一些。下巴上的痣大约露的更少,但其实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

身上的痣估计也不少,但是周老师白T纹身拒绝短裤,实在太难看到了(咱也不知道你都三十了干嘛还捂这么严实



总之就是,2022到尾声了,米姐们准备好四分五裂了吗,没有也没关系,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喜乐平安

PS:上一篇天选omega的热度吓到我了,感觉我最后一个月不再发一篇对不起大家,虽然这不是现写的hhh

评论(4)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